新闻动态

11月29日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7-11-27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主楼四楼学术厅(410房间)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15:00

  报告题目一:基于半刚性链的高分子结晶理论--局域跳迁模型

  报 告 人: 严大东 教授

  单    位: 北京师范大学

    报告人简介:严大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入浙江大学,1991年在浙江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94-1996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后;1996-1997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物理系NFWO访问博士后;1997-1999德国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复杂系统物理所)访问科学家;1999-2000意大利萨莱诺大学物理系博士后;2000.8-2000.12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复杂系统物理所)访问科学家;2000年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调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主持、参加过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其中两次作为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近年来,在Macromolecules, Soft Matter, JACS, PCCP等核心期刊发表文章70余篇。

    报告摘要:众所周知,在高分子结晶之前分子链的刚性会大大增强,但是迄今为止大多数理论依旧停留在柔性链的模型上。我们以半刚性链模型为出发点,研究了高分子片晶-无定形区的界面自由能。这一界面自由能的主要贡献来自于高分子链形成的圈(loop)的构象贡献,是Gibbs-Thomason关系中以及结晶问题中的关键参数。我们采用单链平均场方法,得到了片晶-无定形区界面高分子链构象的统计特性;进而采用改进后的王-朗道算法,得到圈构象关于接入点间距D的态密度曲线g(D);对一系列固定的接入点间距,结合单链平均场方法给出的场能,考虑链内及链间的各项能量,采用王-朗道算法,得到给定接入点间距的圈构象的能态密度gD(E);最后,我们得到随接入点间距变化的自由能曲线F(D)。据此我们提出了局域调迁模型,该模型支持了高分子结晶中分子链的近邻折叠模型。

  报告时间: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16:00

  报告题目二:Nanoparticles in directing the compatibilization behavior and the morphological transition of immiscible polymer blends under shear flow

  报 告 人: 郭洪霞 研究员

  单   位: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郭洪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6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1996.09-2000.09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00.09-2004.02在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03-2005.12在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高级研究员。2006年01月回国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近年主要从事软物质体系的理论计算与模拟,在发展有效模型、建立多尺度模拟方法、和开发高性能模拟算法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并对高分子及其复杂体系的相行为和动力学、界面性质与界面行为、取向和流变学性质进行了深入研究。近五年来在ACSNano, SoftMatter, nanotechnology, Macromolecules,PCCP等核心期刊发表文章50余篇。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五项、科技部973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