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6月6日应用化学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8-06-04

  报告题目 :创新研究三部曲

  报 告 人 :唐本忠 院士

  单  位 :香港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 :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下午14:30

  报告地点 :教育大厦6040室

    报告人简介:男,教授,1957年2月生,1982年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1985年、1988年先后获日本京都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曾在多伦多大学化学与药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日本NEOS公司中央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1994年至今历任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讲座教授、张鉴泉理学教授。2006年受聘为浙江大学“光彪讲座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至今担任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实验室主任。2012年起受聘为华南理工大学双聘院士。2012年至2014年间兼任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讲座教授。2015年担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研发具有光、电、磁和生物功能的先进材料特别是具有聚集诱导发光特性的荧光材料并拓展这些材料在诸如光电器件,高灵敏度的化学、生物探针体系,和生物荧光成像等领域中的应用;2)设计合成新型高性能聚合单体,构筑新型大分子,3)探索适用于线性和超支化共轭有机或有机金属聚合物合成的新型聚合体系,开发适应于多种官能团的具有立体选择性的催化体系和聚合反应。基于唐教授在聚集诱导发光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在领域的引领作用,应世界著名的Wiley出版社的诚挚邀请,他与国内外研究AIE材料的各大课题组共同撰写了一本有关AIE的专著,现已经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已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总引约50,000次,h因子为123。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总资金约4000万港币和8000万人民币的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等。在学术会议上作了400多场邀请报告,拥有50多项专利。现任ACS新闻周刊Noteworthy Chemistry专栏科学新闻撰稿人,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 (RSC)总主编,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高分子化学丛书主编,Polymer Chemistry(RSC)和 Progress in Chemistry 杂志副主编,以及20多家国际科学杂志顾问、编委或客座编辑等。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及奖励,于2002年获得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授予的“杰出青年学者”(B类,海外华裔科学家)称号,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Croucher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奖、中国化学会王葆仁奖和Elsevier杂志社冯新德奖,2012获Science China Chemistry杰出贡献奖、美国化学学会高分子材料部:科学与工程分会Macro2012讲座奖等,2014年获伊朗国家科技部科学技术研究组织颁发的Khwarizmi国际奖和2015年获广州市荣誉市民,连续2014-2017年当选全球材料和化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2016年,AIE纳米粒子被《Nature》列为支撑即将来临的纳米光革命的四大纳米材料之一,并是唯一一种由中国科学家原创的新材料;同年,美国CNBC电视台以“Year of Cancer”的主题,实况专访唐院士,向全球直播介绍AIE荧光探针在识别癌症细胞等领域的应用;以第一项目完成人身份凭“聚集诱导发光”项目获得 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报告摘要:科学研究的核心在于源头创新。尽管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理解,“创新研究三部曲”一般包括:(一)发现新现象、发掘新问题;(二)提出新概念、建立新模型;(三)开发新应用、开拓新领域。本次演讲将与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们分享在“聚集诱导发光”领域的研究经验与体会,阐述“创新研究三部曲”的内涵。

  欢 迎 参 加

  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