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7月4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8-07-02

报告题目1:可见光催化防污材料设计、制备与作用机制
报 告 人:王  毅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8年7月4日(星期三)上午8:30 

报告人简介:王毅,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汇泉学者”。主要从事基于超分子组装化学环境友好防污材料设计、构筑与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各类项目12项。在海洋生物污损防护领域发表50余篇SCI论文(第一作者23篇,共同通讯作者4篇),引用次数超过1000次。出版《层状无机功能材料在海洋防腐防污领域的应用》中文专著一部。授权10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会议论文50余篇,获优秀论文奖4次。

报告摘要:生物污损是海洋工程材料在服役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因此,开发高效、环保的新型防污材料具有重要意义。基于半导体材料的可见光催化防污技术绿色、广谱、高效,在海洋防污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本报告从可见光催化防污材料和作用机理的角度,阐述了近年来课题组在钒酸盐半导体材料体系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为一种新型的防污材料,基于钒酸盐的可见光催化防污技术有望在海洋防污领域中提供一种新的策略。

 

报告题目2:磁控溅射技术开发新型表面防护涂层
报 告 人:葛芳芳  副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8年7月4日(星期三)上午9: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无机分析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葛芳芳,博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PVD防护涂层及技术等相关研究。在相关领域的主流期刊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Wear、Tribology Letter等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市自然科学基金等。
报告摘要:物理气相沉积(PVD)硬质涂层是一种主流高效绿色的表面防护技术,已广泛应用在实际生产中,在工件表面起润滑、耐磨、耐蚀、防污等作用,提高了工件的使役寿命和效率。然而,在海洋环境、核用系统等特殊工况中,机械、腐蚀、污损等多因素作用下,这对 PVD 防护涂层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报告介绍磁控溅射技术开发的几种多功能防护涂层,讨论影响涂层防护能力的关键因素,提出新型高效涂层的开发新思路。    
欢 迎 参 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