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1月29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8-11-27

  报告题目:纳米电催化剂的设计合成、结构/构型调控与构效关系研究

  报 告 人:张军

  单   位:内蒙古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教育大厦6039会议室

    报告摘要:探索和设计廉价、高活性、长寿命的电催化材料是推动清洁能源燃料电池走向大规模应用的关键。我们开发可控化学合成方法,设计合成系列具有特定结构/构型、高电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的贵金属超晶格合金、过渡金属碳化物、过渡金属氮化物、过渡金属磷化物等三维超晶格自组装合金和二维层状介孔杂化纳米电催化剂以及三维整体式自支撑电极,通过设计构建纳米电催化的铠甲包覆效应、异原子掺杂、异质结和超晶格结构、合金化等对系列纳米电催化剂的结构和性能进行精准调控,结合理论计算,揭示纳米电催化剂组成变化、结构调控、构型转变、异原子掺杂、合金化、电子态和缺陷态调变等对其电催化性能构效关系的影响。所得各类纳米电催化剂具有结构/构型可调变、比表面积大、表面活性位点丰富、催化反应物和产物易于扩散等特性,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优异,在各类能源电催化反应中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历:张军,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2002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导师:严纯华院士、孙聆东教授,2003-2006年先后法国国立健康与医药研究院(博士后)和美国 Nomadics Inc(Research Scientist)从事科学研究;主要从事稀土及无机纳米结构的可控制备和构效化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863 计划”子课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在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Chem. Mater., Biomaterials, Small, J. Catal.,Appl. Catal. B., Chem. Comm., J. Mater. Chem. A 等重要SCI 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3 篇,论文总他引用率超过3500 次,单篇引用率超过756 次,8 篇论文他引超过100 次,3篇论文他引超过200 次;参编学术专著4 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 项。入选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 项(均排名第1)、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成果)、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内蒙古自治区中青年科技创新奖、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高层次人才、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优秀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