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9月10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9-09-06

  报告题目1:腐蚀新用:电化学微纳制造

  报 告 人:詹东平 教授

  单    位:厦门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分析科学楼二楼C214

    报告人简介:1972年11月生于湖北枝江,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7月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工学学士学位(电化学工程),2002年12月获得武汉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物理化学、电化学),师从吴秉亮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电化学研究所所长。2011年,获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多次应邀做国际国内会议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和知名研究机构荣誉报告,发表学术论文67篇,获授权专利10项。

   报告摘要:腐蚀是一种自发的、不可控的电化学反应过程。如何控制腐蚀原电池中的电极反应过程,并设置成一种有效的维纳加工方法?我们提出两种应对的策略来实现半导体的可控腐蚀(1)接触电势诱导腐蚀;(2)光电效应诱导腐蚀;在此基础上发展出电化学纳米压印和电化学全息光刻技术,可用于在半导体表面加工三维纳功能结构。

 

    报告题目2:光增感型气体传感器

  报 告 人:刘凤敏 教授

  单    位:吉林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下午14: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分析科学楼二楼C214

  报告人简介:刘凤敏,女,1977年6月生,吉林长春人,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6月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年被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2003年7月留校任教,2005年6月获吉林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2007至2009年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12至2013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留学一年。研究方向为半导体氧化物气体传感器件。

    报告摘要:半导体氧化物气体传感器是利用被测气体与半导体氧化物的表面(或体相)相互作用,进而改变其电阻来测量气体浓度的传感技术,具有灵敏度高、响应恢复快、全固态、结构简单、体积小和价格低等优点,目前已经成为气体传感领域的研究热点。为了拓展半导体氧化物传感器在大气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医疗诊断、食品安全检测以及物联网等领域的应用,需要大幅度提升传感器的灵敏度和选择性。同时,氧化物半导体气体传感器在实际工作时存在工作温度高、易受环境温湿度影响导致长期稳定性差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其进一步的发展。围绕这些关键科学问题,利用紫外光代替热激发半导体氧化物,实现在室温下对气体的感知;半导体氧化物的多孔、分等级结构化和微纳异质接触的增感策略,提高传感器的灵敏度。

  欢 迎 参 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