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9月24日生态环境材料论坛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9-09-20

  报告题目:用于穿膜基因递送的α螺旋聚多肽材料

  报 告 人:殷黎晨 教授 (苏州大学)

  报告时间:2019 年9月24日(周二) 上午10:3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教育大厦6040室

  报告摘要:体内的生物膜屏障,例如组织层面的黏膜屏障和细胞层面的细胞膜、溶酶体膜、核膜等屏障,严重限制了核酸药物的体内治疗功效。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首先发展了一系列可高效穿透细胞膜的α螺旋阳离子聚多肽,通过调控正电荷基团、疏水性、芳香性和拓扑结构,获得了穿膜效率和基因转染效率显著优于现有商业化试剂的基因转染材料。接着我们通过调控聚多肽二级结构,实现了聚多肽靶向性、选择性穿膜。我们通过改变聚多肽侧链与主链间的氢键作用,以及侧链带电基团间的电荷作用,实现了α螺旋与无规卷曲间的转变,从而实现了特异性穿膜,消除了转染后材料的长时程毒性。最后我们设计了可穿透黏液层和黏膜组织的聚多肽基因载体,通过聚阴离子包衣或氟化修饰显著提升了α螺旋阳离子聚多肽穿透黏液层的能力,肺部给药递送TNF-α siRNA具有显著的抗炎功效。

  报告人简介:殷黎晨,2005年获复旦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学士学位,2010年获复旦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10至2014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1月加盟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被聘为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和药物载体的开发并研究其在抗肿瘤、抗炎治疗中的应用。共发表SCI论文9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 Chem Biol、Nat Commun、PNAS、Angew Chem Int Ed、JACS、ACS Cent Sci、ACS Nano、Adv Funct Mater、Biomaterials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论文他引4000余次,H因子34。获中国发明专利4项,美国专利2项。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欢 迎 参 加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