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1月27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25

  报告题目: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反应中的原位谱学研究进展

  报 告 人:蒋 昆 副教授

  单    位: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上午9: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稀土大厦60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蒋昆,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1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2月至7月,获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政府奖学金”资助赴德国乌尔姆大学交流访问,合作导师R.J.Behm教授;2016年4月至2018年9月于美国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HaotianWang教授;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AlexisT.Bell教授。2019年10月全职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燃料电池研究所,开展光谱电化学和和能源电化学器件相关的研究工作。

  报告摘要:电催化二氧化碳的还原反应,因其条件温和可控,且能得到更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如一氧化碳、乙醇和烷烃类产物,从而实现对可再生能源的高效转化和存储,在近年来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然而,在基础研究层面上,该反应中涉及到反应物、中间体和气/液相产物在固、气、液三相界面上的吸脱附和传质过程;如何厘清其复杂的反应机理和C1、C2+产物的生成路径是当前的主要挑战所在。对此,我将总结前期多种电化学原位谱学方法学的联用技术,包括表面增强红外光谱ATR-SEIRAS、拉曼光谱EC-Raman、X-射线吸收谱XAS、差分质谱DEMS等,在CO2电还原反应机理研和新材料构效关系上的研究进展。我们通过上述分子水平上的现场谱学结果来澄清电极结构和表面物种随电位扫描的演进变化,将阴极局部反应环境变化与CO2电还原产物分布进行系统关联,并将新型催化材料上的表观活性与对应表界面上中间物种的演进行为相对照,以更好的厘清催化剂的构效关系。

  欢 迎 参 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