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5月7日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

时间:2021-05-06

  报告题目: 橡胶双轴应变诱导结晶的分子模拟研究

  报 告 人: 胡文兵 教授

  单   位: 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 2021年5月7日(星期五)下午14:30

  报告地点: 长春应化所 网络与计算中心3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66年出生,1989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995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导师于同隐教授,1995-2000年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任讲师,分别于1998-1999年赴德国弗莱堡大学物理系Strobl研究组、2000-2001年美国田纳西大学化学Wunderlich研究组、2001-2003年荷兰物质科学研究院(FOM)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Frenkel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起在南京大学高分子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士,CJPS副主编。

  报告摘要:橡胶应变硬化性能与应变诱导结晶密切相关。我们采用动态蒙特卡洛分子模拟对受限于分子网络的高分子二维应变诱导结晶的微观机理进行了研究。相对于单轴应变诱导结晶,双轴应变诱导结晶热力学差别不大,但结晶度和取向度降低明显。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