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5月19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5-17

  报告题目:微型双极电化学发光分析仪的研制

  报 告 人:叶建山 教授

  单 位:华南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上午9: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分析科学楼二楼C区214报告厅

  报告摘要:近年来,以双极电极传感器为基础的双极电化学发光分析技术因其传感结构简单,信号读取方便,灵敏度高和易于实现阵列化等优点,在生物分析(如小分子检测)和临床诊断(如肿瘤标志物检测)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市场上成熟应用和产业化的ECL分析仪器品牌和种类极少,用于科研的ECL分析装置绝大部分由科研人员用电化学设备和光学设备自行搭建而成,装置简陋,而且操作不便,分析过程繁琐。本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新型微型双极电化学发光分析仪器的研制,该仪器系统有望应用于科学研究和医疗诊断等领域。

  报告人简介:叶建山,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990年、1993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2001年香港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研究,2001-2006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Senior Research Fellow)。叶教授主要从事电化学基础研究,开发电化学仪器和配套传感器,在分子和组织水平上进行分子检测,用于农业和环境检测领域。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广东省国际合作项目1项和广东省重点项目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Chemistry A European Journal、Sens. Actuator B、Smal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他引超过3800次。

  欢 迎 参 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