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5月18日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21-05-17

  报告题目:锂电池与催化的材料基因和结构化学探索

  报 告 人:潘锋 教授

  单  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稀土大楼203报告厅

  报告摘要:材料基因组学和结构化学新表达的基础探索:与生命基因作类比,探索“什么是材料基因?及如何开展材料基因的研究?”,讨论运用交叉学科构建材料大数据系统、发展基于图论的结构化学新方法及大科学装置的精确及原位结构解析系统;锂电池材料的基因与结构电化学探索:基于结构基元及其排序和连接方式与相互作用等“材料基因”的关键要素研究正极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讨论过渡金属d轨道的自旋电子超交换相互作用对结构排序和性能的影响;界面结构化学与电池/催化电化学:从结构基元分析探讨晶体三维结构在界面降低到二维时引起对称性破缺及在材料制备和应用的化学及电化学环境下会产生特定界面重构的规律及对液态和固态锂电池与催化(固N,H2O分解)性能的调控。

  报告人简介:潘锋,北京大学讲席教授,致力于材料基因与大数据系统研发、结构化学新范式探索、界面结构化学与电化学相关性研究、中子衍射谱仪大科学装置建设及材料和器件综合表征系统构建、锂电池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和应用,发表了包括Nature Nanotech、JACS、AM等在内的SCI代表性论文300余篇。2020年任“结构化学”(Chinese J. Struct. Chem.)杂志的执行主编,获2018年美国电化学学会电池科技奖与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16 年国际电动车锂电池协会杰出研究奖。

  欢 迎 参 加

  所学术委员会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