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8月19日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

时间:2022-08-18

  报告题目:基于糖/蛋白质的生物大分子自组装——模拟与实验相结合的一点体会

  报告人:陈国颂 教授

  单位:复旦大学 高分子科学系

  报告时间:2022年8月19日(星期五)下午14:3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计算楼三楼学术厅(302房间)

  报告人简介:陈国颂,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南开大学化学系先后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和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后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方向是糖化学。2008年12月回国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2014年12月起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糖和蛋白质的生物大分子材料。作为通讯作者,在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 Chem. Rev.,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 Chem. Int. Ed.,Adv.Mater.等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2016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 获ACS PMSE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创新论文奖、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青年创新学术讲座奖等奖励。现任美国化学会ACS Macro Letters副主编,Biomacromolecules, Bioconjugate Chemistry等杂志国际顾问编委。

  报告摘要:主要汇报课题组近十年来在基于糖/蛋白质的生物大分子自组装新策略开发及材料功能探索相关的进展。主要内容包括:所提出并发展的“诱导配体”蛋白质组装新策略;糖化学反应调控的糖聚合物/糖肽/糖脂自组装。其中,将重点汇报通过实验和理论模拟相结合,对于组装机理的解析和组装体结构的阐明。从实验工作者的角度,介绍理论模拟对于实验研究的推动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