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8月29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22-08-26

  报告题目:DNA纳米机器的构建及生物医学分析应用

  报告人:缪鹏 研究员

  单位: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2年8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稀土大厦202 

  报告人简介:缪鹏,研究员,江苏省杰青,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分别在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取得理学学士(2008)、硕士(2011)、博士学位(2016)。2019-2020年在美国纽约大学Nadrian C.Seeman 实验室作访问学者。从事生物医学传感方面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子课题、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课题。入选全球Top2%顶尖科学家榜单、全球Top1%高被引作者(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江苏省“333 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等。截至2022年8月,已在ACS Cent.Sci.,CCS Chem.,ACS Nano,Research,Anal.Chem.,Small等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H-index为37。目前担任the Innovation,BMEF,Chin.Chem.Lett.,Sensors等期刊的(青年)编委。

  报告摘要:DNA纳米技术拓展了DNA遗传信息载体的功能,以DNA为主要材料,基于其独特的理化性质、卓越的自组装和识别能力,精确构造各异的纳米结构和器件,实现特定功能。研究人员已开发了各种不同形式的纳米机器,如DNA步行器、DNA分子镊、DNA马达、DNA齿轮等。DNA步行器是一类可以沿特定轨道定向移动的DNA 纳米机器,一般由轨道、步行和驱动元件所构成。步行链的连续移动一般是通过设计有偏向的系统状态实现的,伴随着能量的消耗从高能态到较低能态的转变,自动驱使纳米机器的运行。基于DNA 纳米机器进行生物医学分析,不仅能够提供极高的检测灵敏度,与传统的分子诊断技术如PCR 相比,还减少了对仪器装备的要求,反应体系得到简化,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特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