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防科技大学周世光教授做客“文化、和谐、发展”论坛

时间:2012-06-25

在“七一”党的生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25日,长春应化所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周世光教授做客“文化、和谐、发展”论坛,为全所在职党员和研究生党员上了一次特殊的党课,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所长助理杨小牛以及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周世光教授是我国著名军事科技专家,他以《中国周边军事态势和国防建设进展》为题做了精彩讲座,全方位分析了当前复杂局势下的中国周边的军事态势,回顾了我国国防事业曲折而伟大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我国核武器、军事航天、海军装备、空军现代化建设的最新进展,总结了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

周世光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图文并茂,会场多次爆发热烈的掌声。他在讲座中高度颂扬了“两弹一星”精神,介绍了为我国国防现代化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的英雄事迹,号召科研人员们向先辈们学习,始终把祖国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国家的安全。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许多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最后,周教授深情寄语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和莘莘学子:希望大家读一点中国近现代史,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希望大家能传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与会者普遍认为,这不仅是一场高水平的国防安全讲座,同时也是一场意义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使大家在精神上深受震撼和洗礼。 

周世光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原子能系,长期在国防系统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培养研究生工作。全军高科技讲授团成员、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现任《国防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防科技》、《化工时刊》、《应用化学》杂志编委。1992年以来,在全军200多个单位讲授军事高技术和国家安全知识441场,听讲人78190多人次。1996年以来,在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哈工大、华东师大等高校讲授军事高科技和国家安全知识400多场,听讲人9万多人次。

“文化?和谐?发展”论坛是长春应化所党委加强职工、研究生教育和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论坛自开办以来先后邀请中科院文联主席、“科学诗人”郭曰方,著名军事理论家、国防大学教授乔松楼等做客,本次讲座是论坛开办以来的第五场,该论坛已成为应化所党的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周世光教授做客“论坛

党群办主任夏云龙主持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