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获批建设省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3-01-30

经吉林省科技厅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综合平衡等,长春应化所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获批建设吉林省重点实验室。

2009年,长春应化所集成有机合成、有机催化和清洁分离工艺方面的优势研究力量,重新组建了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在本平台上凝聚了一支以7位研究员为核心的研究队伍,团队成员达20余人,学术团队研究骨干和主要成员均具有博士、硕士学位。

近5年来,该实验室已在精细化学品合成涉及的合成新方法、新工艺及分离与测试技术等相关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其中,发表论文140多篇,获权专利26件;承担一批国家和地方的重点科研任务;实验室目前拥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实验用房1600平米。

吉林省绿色化学与过程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是以“有机化学与催化化学涉及的绿色合成新方法、新原理与新工艺”为基础,以反应与分离高效绿色介质为重点,生物质原料的催化转化技术为核心。从应用基础研究出发,瞄准国际科学与技术发展前沿,围绕精细化学品、药物中间体合成中所涉及的新方法和新技术,绿色介质中的高效生物质催化转化技术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综合实验室成员各自的学科特点与优势,以及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工作基础,开展绿色化学相关研究工作。

“绿色化学与过程”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充分发挥长春应化所在有机合成化学、催化化学、高效清洁分离技术等领域的优势,为解决绿色化学、化工技术研发中的共性问题、拓展研究方向、形成优势领域、促进原始创新提供科技平台,为我国绿色化学、化工发展提供材料和技术支撑。

(王蕴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