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团委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长春应化所建所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18-04-20

  灵动的四月,生机盎然,我们迎来了应化母亲70周年华诞,回顾70载风雨兼程,无数应化人砥砺前行、倾尽所学。99年前,也有这样一批仁人志士,在新中国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救亡图存。百年来,五四运动的精神感染着莘莘应化学子,牢记不忘初心、筑梦青春未来,为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我所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长春应化所建所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践行青春使命,浇灌中国梦想”英华有为诗歌、散文征集活动。我们的脚步不停歇,我们的青春不留白,我们在科学里探索,在文字里徜徉。为表达自己的殷殷科研情,切切爱国热,本次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热烈响应。21篇征文参加微信投票评选,它们或是歌颂青春的美好,或是赞扬科学家的爱岗敬业。征文过万人次浏览,24177人次参与投票,经过激烈的角逐,邵兴鑫同学的《祖国在迫切地等待我们》以5515票位居榜首,尤雅雯的《应用化学,追求卓越》、朱思远的《二十岁的自己,离中国梦有多远》分别以5414票和3747票分别获得第2名,第3名。 

  系列活动之二:“牢记不忘初心、筑梦青春未来”—英华有为“科学演说家”活动,4月13日下午在研究生大厦7楼报告厅,百余位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学生代表们饱含深情地朗诵了诗歌《青春不留白》,吉林大历史系王明伟教授介绍了五四运动的背景及五四精神。10名同学参加演说,同学们以流利的语言,饱满的情感,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科研工作者克服千难万险对科研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整个过程温暖又感动,五四爱国影片选段配音更是掀起了整场活动的高潮。活动在诗朗诵中圆满结束。赵欣同学深情讲述了汪尔康夫妇几十年如一日为科研事业奉献终身的感动事迹,他凭借流利的语言,生动的表达,得体的举止获得了一等奖。 

  新时代赋予青年人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新目标给予给青年人更多的机遇和舞台。本次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增强了同学们对五四运动的深入了解,激发了同学们不懈奋斗,献身科研,报效祖国的热情,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谱新篇,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建设具有重大创新成果的特色研究所的努力奋斗。     

                               (所团委 研究生部) 

学生代表朗诵《我的青春不留白》

邢巍研究员与同学们分享科学梦想

吉大历史系王明伟教授讲述五四运动精神

活动现场

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

征文三等奖获得者朱思远

演讲一等奖获得者赵欣

获奖选手和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