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书香吉林 悦动应化——全民阅读走进长春应化所

“你选书 我买单”主题系列活动暨“书香应化”朗读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时间:2018-05-22

  518,“书香吉林,悦动应化”——全民阅读活动首次走进科研院所,走进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在这个春光明媚、花香四溢的美好季节,长春应化所迎来了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吉林日报社、中共吉林省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主办;吉林手机报社、吉林省外文书店、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图书馆承办的——全民阅读走进长春应化所“你选书 我买单”主题系列活动暨“书香应化”朗读大赛启动仪式。 

  活动开始前,李蔷表演了蒙古舞、手风琴演奏家刘信表演了手风琴独奏、王进等人表演了女生小合唱。为活动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活动由图书馆关锋主持,他说,吉林省全民阅读进校园活动已经来到第二季,今天,“你选书 我买单”主题系列活动首次走进科研院所,针对具备更高学识的研究生,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对全民阅读这项活动来说,这是意义不同的一天,它不仅在大学校园里落了地生了根,而且在科研院所也开了花结了果。愿阅读之花开遍应化所的每一个角落,让阅读之果种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田。当然,这次活动,对于长春应化所的研究生们来说也是意义非凡,因为,从此以后,他们不仅拥有应化所的培养与帮助,也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在此,我要感谢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为我所莘莘学子提供了总价值1万元的100张惠民购书卡,以此来满足研究生们对阅读的需求。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贤勋在致辞中说到:长春应化所图书馆十分重视全民阅读,阅读氛围浓厚,培育了一批阅读品牌,这次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是图书馆打造的又一场书香盛宴,必将进一步构建应化所的阅读文化,提高研究生的阅读意识,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我真诚地希望,通过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能够促进应化所师生热爱读书,而且,还能把读书学习的气氛带入家庭、带入社会,让大家共同感受文字之美,尽享读书之乐,使我们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我也希望在温馨的应化园区,花香与书香融为一体,让阵阵书香在园区萦绕,陶冶师生自由的精神,高尚的情操。 

  资产处副处长张斌在致辞中说到:长春应化所是一所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和影响的综合性化学研究所,也是我国化学界的重要力量和创新基地。我所始建于194812月,今年将迎来70华诞,几代应化人造就了应化所辉煌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也传承着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并重的优良传统。 

  科研院所同样是推广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应化所图书馆秉承着丰富职工和研究生文化生活的宗旨,增加了人文社科类图书杂志馆藏,建立了阅览室、咖啡吧,成立了“书友会”,着力打造了“读书征文大赛”、“中国诗词大会”、“读书沙龙”等文化品牌活动。与吉林省外文书店、长春市图书馆联袂举办了“文化端午”、“读书分享会”等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吉林省名家做文学讲座,组织研究生会员到长春市图书馆、吉林省外文书店讲书堂聆听名家讲座。通过以上种种举措,为我所职工和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和交流分享的平台,营造了应化所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应化所图书馆书友会2015级研究生负责人博士研究生荣凯在致辞中说:三年来,书友会活动得到了职工和同学们的广泛参与,我们收到了很多大家给图书馆捐赠的图书,举行的一系列的活动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另一方面,书友会也培养了更多人对阅读、写作的兴趣,给大家一个放松、舒缓心情的场所,并反过来也进一步促进我们化学科学研究的进行。我由衷的相信书友会会越办越好,也呼吁大家能更加喜爱阅读,让阅读给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增添更加斑斓的光彩。 

  图书馆关锋在宣读”书香应化”朗读大赛启动通知后,2017级研究生马虹钰、张仲祥;2016级研究生向明玥、杨 啸;2015级研究生田荣荣与外籍研究生穆拉德分别为与会者朗诵了中外诗歌,作为朗读大赛的开启仪式。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贤勋、吉林手机报林艳社长、吉林省外文书店于文龙副总经理,长春应化所杨向光研究员、门永锋研究员、张斌副处长、高苗苗副主任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为研究生代表颁发惠民购书卡。“你选书,我买单”惠民购书进科研院所图书巡展活动就此正式开展。 

  100多名研究生与部分职工参与了本次全民阅读走进长春应化所活动。与此同时,应化所图书馆也面向全所职工和研究生举办“你选书 我买单”双重购书活动,让读者把需求的专业图书和喜欢的社科图书推荐给图书馆,由图书馆来购买,大家来阅读。 

  本次活动吸引了吉林日报、吉林省广播电台、新浪吉林、长春电视台、长春日报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扩大了长春应化所的对外影响力。 

                                            (图书馆 摄影 关锋、杨红)

活动前节目表演--女生小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图书馆关锋主持仪式并宣布“书香应化”朗读大赛启动仪式开始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贤勋副处长致辞

资产处张斌副处长致辞

图书馆书友会2015级研究生负责人博士研究生荣凯致辞

2015级研究生田荣荣、穆拉德朗诵余光中的《乡愁》

全民阅读活动现场

与会嘉宾为研究生代表发放惠民购书卡

你选书我买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