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发扬航天精神、走向航天强国——梁小虹做客长春应化所70周年所庆人文论坛

时间:2018-06-25

  为迎接建所70周年,激发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爱所热情,弘扬报效祖国,献身科学的伟大精神,拓宽知识视野、加强人文教育,传承文化、凝聚人心,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策划了所庆人文论坛系列活动。根据活动安排,622日,“长春应化所70周年所庆人文论坛”第二场报告会隆重举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研究员应邀做客论坛,为近200名职工和研究生献上了一场精彩、深刻的报告。 

  长春应化所副所长杨小牛参加了报告会。他在讲话中强调,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谱写出美好的应化篇章。 

  梁小虹研究员的报告题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走向航天强国》,报告从航天的基本概念、中国航天的历史沿革等航天科普知识引入,介绍了运载火箭、导弹武器以及卫星的发展现状,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创新之路,展望了航天的未来发展趋势,对航天事业与航天精神、航天梦强国梦进行了深刻的讲解和阐述。梁小虹研究员深情讲述了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等中国航天人的感人事迹,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中国航天精神。 

  梁小虹研究员现场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引用聂荣臻元帅“前进,并且要赶上并超过我们的对手,这是中国人民的唯一的出路”,鼓励青年学子和科研人员不懈奋斗,努力探索未知世界,为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梁小虹研究员幽默生动、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阵阵掌声,与会者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场高水平的国防安全知识讲座,同时也是一场意义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不仅拓宽了视野,丰富了航天知识,也进一步领略了中国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使大家深受震撼和洗礼。 

  长春应化所70周年所庆人文论坛围绕“文化精神、大国重器、军事爱国”三大主题,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讲释科学、传播知识、启迪人生,从而进一步激励科研人员陶冶情操,燃烧激情,振奋斗志,锐意创新,不断深化我所的创新文化建设,为长春应化所的创新跨越,和谐奋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杨小牛副所长(主持工作)讲话

梁小虹研究员作报告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