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学、科普与基础教育论坛暨长春应化所青促会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06

    2018年11月30日,科学、科普与基础教育论坛暨长春应化所青促会年会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成功召开。本次交流会是长春应化所青促会小组与长春应化所“英华”青年创新促进会(英华会)联合举办的重要年度活动,参加会议的人员除我所青促会会员、英华会会员、青年科研骨干以外,还邀请了吉大附中、吉大附中力旺实验学校、明德小学、吉大附小、金太阳幼教集团等单位从事基础教育的一线骨干教师和学校领导,以及长春光机所、长春地理所等科研机构的青促会会员,参会人数60余人。
    会议首先由所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衣卓致欢迎辞。他详细介绍了长春应化所近些年在前沿科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在科学科普工作方面实施的举措;欢迎基础教育方面的专家来应化所共同探讨基础教育中的科学科普需求与发展态势;肯定了长春应化所英华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鼓励全体会员在科普方面多做贡献。科研一处王鑫岩处长讲话指出,青促会会员、英华会会员是长春应化所的青年科研骨干,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科研处将全力配合全体会员从事科研与科普工作,助推我所青年学者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应化所青促会小组组长、英华会理事长卢宇源随后简要分析了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和长春应化所英华会的现状,介绍了应化所小组在科学科普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了青促会与英华会将在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方面贡献力量的决心。
    交流会上,明德小学林可副校长、吉大附小李辉主任、金太阳幼教集团分园业务孟繁影副园长、吉大附中力旺实验中学屈宝峰主任、吉大附中杨槟老师分别作了题为“书香启迪智慧 科技培育人才”、“科技引领激励创新”、“科学在幼儿园的应用”、“科技创新 智慧未来”、“化高难为低简 科普落地中学”的报告,介绍了各自学校在科普科教方面的举措和成绩,同时表达了与我所会员合作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会员代表张奇峰、高楠、林园三位副研究员及科研一处张海涛副研究员分别作了“如何正确选购净水机(器)”、“我为什么向年轻人科普老年痴呆”、“一位科研妈妈眼中的科普”、“承前启后 治病救人”的科普报告。报告现场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会议最后,在卢宇源组长的主持下,与会的全体科研人员就科普科教合作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
(“英华”青年创新促进会)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