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四位研究生获得首批“吉林神华”奖学金

时间:2018-12-11

    近日,由吉林神华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的“吉林神华”奖学金在我所颁发。吉林神华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吉林省大型民营企业,主要从事生物制药、化学工业等行业。该奖学金是吉林神华集团为奖励我所高分子化学及有机化学专业中从事合成化学研究方向的非定向全日制在读优秀研究生而设立的,今年我所共四位研究生获得“吉林神华”奖学金。 

  一等奖 2 人: 

  李茂盛,2016级统考博士生,导师陶友华。 

  设计合成了单分子双功能有机催化剂(硫脲-吡啶衍生弱碱有机催化剂),解决了氨基酸来源单体OCA在开环聚合过程中的消旋难题,实现了聚合物分子量与立体结构的双重控制。 

  郑孝华,2014级硕博连读生,导师谢志刚。 

  发现溶剂pKa值是影响不同卟啉衍生物的合成的关键因素,从而大幅度提高了卟啉衍生物产率,并通过扩链形式提高了单羟基卟啉的活性,在生物医学上显示出重要的应用前景。 

  二等奖2 人: 

  闵阳,2016级直博生,导师刘俊。 

  采用硼氮配位键(B←N)设计n型有机半导体的策略,突破了采用酰胺基团、氮杂原子等缺电子结构设计n型有机半导体的传统思路,合成了硼氮配位键n型稠环芳烃,为n型有机半导体提供了合成新方法。 

  王齐聊,2014级硕博连读生,导师董德文。 

  采用稀土金属催化的基团转移聚合方法(REM-GTP合成了表面接枝的大分子引发剂体系,继而引发单体聚合合成具有瓶刷状结构的聚合物刷。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