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

时间:2019-04-26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25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与国家图书馆主办,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图书馆与长春市图书馆承办的“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读书分享活动在长春应化所举办,这也是今年长春市“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来自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与长春市图书馆的部分党支部党员、职工、研究生及市民读者约90余人参加了本次分享活动。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夏云龙处长和长春市图书馆副馆长姚淑慧分别致辞,他们表示,组织本次活动的初衷是倡导全面阅读,坚定文化自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大家不仅要做全民阅读的倡导者,更要积极成为全民阅读的参与者和践行者,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习惯,让文明在我们身上传承,让正能量在我们身上传播。 

  此次读书分享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精心设计了读书分享、“心视觉”口述无障碍电影、领读者诗朗诵和诗词飞花令四个活动环节。读书分享环节由来自长春应化所和长春市图书馆的10名文学爱好者,紧密围绕着“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展开演讲,体现了年轻一代对中国梦的追求憧憬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心视觉”口述无障碍电影环节目的是让有视觉缺陷的朋友们感受电影带来的听觉盛宴,长春市图书馆的两位老师为大家现场口述了两部电影片段,并邀请4位盲人朋友前来聆听,为了让大家感同身受,他们还准备了眼罩,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盲人的听觉世界。许多人还是第一次参与“听电影”活动,感觉到很新奇,不一样的体验让大家感触颇深,同时也更加理解了盲人的内心世界,懂得了盲人需要更多的关爱;来自长春应化所的领读者们朗诵了汪国真的诗歌《走向远方》;研究生们还带来了令人烧脑的“飞花令”。活动最后,吉林大学文学院李静教授对分享者的文章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受。

    两馆携手举办读书分享会活动,是积极响应国家图书馆的倡议,坚持思想引领,弘扬时代精神,组织全域联动——市级公共图书馆与中科院科研院所专业图书馆强强联合。此次是两馆第二次共同举办读书分享会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为两馆的发展开启了合作之门、友谊之门,更通过阅读分享充分汲取了新时代正能量,实现了思想碰撞、力量汇聚、以学促干、共同成长,掀起了全民阅读新热潮。

夏云龙处长致辞

长春市图书馆副馆长姚淑慧致辞

读书分享

领读者诗朗诵

口述无障碍电影

飞花令

吉林大学文学院李静教授分享读书感受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