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度管理部门中层管理人员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时间:2020-01-07

  1月4日,2019年度管理部门中层管理人员及高级业务主管工作总结会议召开。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管理部门中层管理人员(包括高级业务主管)和部分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党政办公室、监察审计处、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人力资源处、财务处、条件保障处、教育处和离退休服务中心等9个管理部门的中层管理人员及高级业务主管,就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年度工作计划、考核重点工作和述责述廉情况进行了汇报。

  汇报结束后,杨小牛所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各管理部门为长春应化所创新发展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围绕我所的定位,阐述了对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强调了2020年管理工作的着力点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杨小牛指出,长春应化所的定位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发展。基础研究要注重“精”,即打造一支精干的基础研究队伍,开展的研究工作要么具有原创性或颠覆性,要么能够为应用研究提供清晰明确的理论指导;应用研究要注重“亮/量”,即项目够“亮”,团队够“量”,开展工程化、产业化、部件化、系统化的研发工作,要在“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上下功夫。他围绕研究所可持续发展,从进所经费、人才队伍、管理模式和科研生态等四方面对管理部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力争经费大幅增长。加强科研方向的凝练,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提前做好科研规划,准备好“子弹”,积极应对和承接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需求。加强科研队伍组织,做好技术支持、管理支撑、组织协调等基础性工作,加强重大项目的建议、争取、执行和激励,从根本上扭转经费困局;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应化所可持续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大讨论,人才评价要破除“四唯”,优化科研人员队伍,调整配套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为科研工作提供支撑,围绕研究所可持续发展打造一支动态更新、认同发展理念、能战斗会战斗的科研、管理和支撑人才队伍;三是中层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管理工作该管的要严,不该管的要简政放权,要加强内部巡视与监督力度,要加强自身学习,掌握相关科研政策制度,形成管理部门定期编制业务分析报告并向所领导班子汇报机制。管理要体现管理与服务双重理念,要敢于对影响研究所可持续发展、不符合规章制度与研究所利益的行为说“不”;四是要加强科研生态建设。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崇尚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精神。要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强化提升科研学术道德,在制造强国、科技强军上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担当,以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为荣,以解决国家迫切需求为傲,自觉抵制不良学风与作风,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要大力加强跨组、跨室的实质性合作,体现多学科研究所的综合实力。管理部门也要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管理文化。要加强党的建设,“把支部建在连上”,以上率下、自下而上、上下联动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坚定信心、共渡难关、重拾升势,实现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发展。

  邹泉清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希望各管理部门按照杨小牛所长的要求,认真踏实做好各项工作,2020年撸起袖子加油干,担当起中层干部的使命,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把长春应化所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