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召开首届新晋院士报告会

时间:2020-01-20

  为营造优良学术氛围,加强应化人科研精神的传递和文化的传承,1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召开新晋院士报告会议。现在和曾在我所工作的2019年新晋中科院院士陈学思、李景虹分别作了题为“单细胞分析化学”和“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及其医学应用”的精彩报告。汪尔康院士、董绍俊院士(TWAS)、杨秀荣院士及20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逯乐慧副所长主持,杨小牛所长致欢迎辞,他表示,两位新晋院士是长春应化所的骄傲,希望全所职工以他们为榜样,用实干助力应化所的发展,为实现科技强国梦不懈努力。

  李景虹院士首先对董先生、汪先生及长春应化所的培养表示衷心感谢和感恩。他在报告中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起,介绍了当前单细胞研究的最新进展及课题组在单细胞分析方面的典型工作,并对未来单细胞分析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指出,单细胞研究将更准确、更全面的反映细胞生理状态和过程,对于生命科学研究、重大疾病的诊断和个性化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陈学思院士在报告中回顾了在长春应化所工作21年来的研究历程,结合在生物可降解材料——绿色塑料、聚乳酸生物可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和聚氨基酸医用高分子材料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和产业情况,谈了自己的科研体会。他鼓励科研人员面对机遇与挑战要坚毅不拔、勇于创新,要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广泛交流,自由探索,同时做好家庭与事业之间的时间分配,要调整好心态,不要急于求成,劳逸结合、愉快生活、快乐科研。

  与会人员聆听了院士们幽默生动、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后感到受益匪浅、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感谢所里组织了这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提供了近距离与院士们交流的机会。大家表示,要以陈学思院士和所友李景虹院士为榜样,专心致研,努力奋斗,为长春应化所发展和科技事业进步作出贡献。

杨小牛所长致辞

逯乐慧副所长主持会议 

李景虹院士作报告 

陈学思院士作报告

合影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