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甄文瑶同学入选出席第70届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时间:2020-03-04

  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德国研究联合会的委托,中德科学中心每年选派和组织我国优秀博士研究生代表赴德参加在林岛举行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2月27日,经长春应化所初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选拔,中德专家函评(中英文申请书,交叉学科背景,论文成果)、中德专家会评(英文视频面试)和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基金会最终确认,全国共有30名交叉学科(物理学、化学和生理学/医学)博士生正式入选参加2020年第70届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二年级学生甄文瑶(导师:姜秀娥研究员)顺利通过了层层选拔和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基金会的最终确认,受邀出席第70届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此次大会将于2020年6月28日至7月3日于德国林岛举办,届时会有多达8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大约600位才华横溢的年轻科学家参加此次会议。会后,还会安排访问德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德国。

  甄文瑶,女,1994年6月出生。2016年作为推免生进入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分析化学专业,在姜秀娥研究员课题组从事功能纳米材料的合成及生物应用分析方面的研究。曾4次参加国际会议,并在2017年8月与2019年8月两次作为国际电分析化学研讨会议欢迎晚会的双语主持人。甄文瑶同学在学期间,勤奋刻苦,潜心科研,研究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到2020年3月为止,已在Angew.Chem.Int.Ed.(2),Nanoscale Horizons,Nanoscale等著名化学类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甄文瑶同学曾获国科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是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中德科学中心结果公示相关链接

 

  附: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简介

    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邀请一批世界各国以化学、物理和医学/生理学 为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一批从世界80多个国家挑选出来的优秀博士生和青年科学家。他们聚集一堂,探讨与这些学科相关的话题,研讨未来科学的发展。大会主题在化学、物理和生物等领域逐年轮换。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已连续举办69届,对世界各国的优秀博士生们具有非同凡响的吸引力。自1951年开始至今,在每年6月底到7月初,诺贝尔奖获得者便聚会林岛,至今已有69年的历史。

  经费资助:

  1.中德科学中心提供往返国际旅费.签证费及相关费用;

  2.中德科学中心和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基金会共同提供注册费、会议期间食宿和交通费;

  3.中德科学中心提供集训以及大会前在德国学术访问期间的食宿交通等相关费用;

  回国后的继续支持和资助:

  1.入选并成功参会的学生自动成为林岛俱乐部成员。中德科学中心将邀请他们参加中心不定期组织的专题报告会、聚会等其他活动。

  2.会后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国内有工作单位作为依托单位的受资助学生,中心将提供在德不超过十二个月奖学金和国际机票, 支持他们在德国从事科研工作。

  3.根据申请,中德科学中心将资助并指导他们组织以科学论坛为形式的学术活动。  

(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