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我所首次科普直播活动圆满成功

时间:2020-05-25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决胜年、收官年。为集中展示我院“率先行动”创新成果,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针对疫情期间公众科普需求,中科院决定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主题为“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举办时间为2020年5月23-24日。

  我所成立了科普活动策划小组,在全所范围内广泛征集了科普项目,邀请到三位研究员录制了科普云课堂:周亮研究员主讲《OLED实验室制作过程》、张吉东研究员主讲《口罩里的秘密》、洪广言研究员主讲《神奇的稀土》,同时还邀请到了20名老师参与到了5月23日上午的直播活动中。直播活动内容如下:

科普内容 

  

直播主持人、网课《口罩里的秘密》主讲人 

张吉东 

网课《神奇的稀土》主讲人 

洪广言 

网课《OLED的制作过程》主讲人 

周 亮 

球差电镜介绍人 

邓瑞平 

标准化实验室负责人 

王晓辉 

标准化实验室联络人 

王洪双 

药物合成室讲解人 

张 波 

细胞培养室讲解人 

吴思儒 

超算中心主讲人 

孙昭艳 

自清洁界面模拟演示人 

朱有亮 

高分子材料力学性质模拟演示人 

施 睿 

质谱中心主讲人 

边新宇 

展馆主讲人 

艾得燕 

稀土交流LED主讲人 

李成宇 

聚烯烃医用材料主讲人 

石恒冲 

聚乳酸材料主讲人 

刘焱龙 

二氧化碳材料主讲人 

卓春伟 

直播主持人 

朱思远 

  活动前期注册开通了今日头条、抖音的官方账号,并在直播活动前制作了宣传视频进行直播预告,23日上午9:30在今日头条和抖音上双平台全程直播。

  直播当天下着蒙蒙细雨,长春应化所笼罩在烟雨缥缈中,更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镜头跟随着主持人惬意地走在应化所园区,带领观看者感受着长春应化所的一草一木,聆听着应化人的科学故事。

  直播活动持续了2小时25分,共有4.7万观看量,收获粉丝1753位。衷心希望有更多的课题组老师加入到科普活动中来,为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讲述科学故事。

(蒋茂则)

[video:科普活动预告片]
活动宣传片

科普云课堂二维码

科普直播回放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