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召开以虚假合同虚假事项套取科研经费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0-08-27

  8月21日下午,长春应化所组织召开以虚假合同虚假事项套取科研经费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由监督审计处牵头组织,所领导、各课题组组长、项目负责人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邹泉清主持。

  首先,纪委书记孙焕传达了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以虚假合同虚假事项套取科研经费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相关文件精神,针对近期院党组巡视、审计等发现的部分院属单位存在以虚假合同、虚假事项、虚假发票等套取科研经费的突出问题,提出所内自查自纠工作要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由科技处以及重大项目办对2017年1月至2020年6月期间的合同进行检查;由财务处重点清查虚假发票问题;由人力资源处对聘用人员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查;由条件保障处对各课题组、项目组申领的材料、器材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检查。同时,作为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科研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应认真组织、全面深入的对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防微杜渐,坚决抵制以虚假合同、虚假事项、虚假发票等套取科研经费的违规行为。

  党委书记邹泉清对开展以虚假合同虚假事项套取科研经费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工作。二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三是要加强管理,确保科研经费合理、合规、合法使用。要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举一反三,制定出台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相关管理制度或办法,坚决杜绝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现象,确保科研经费正常使用,充分发挥科研经费的作用,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能。

  最后,监督审计处组织与会的各课题组组长、项目负责人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签订承诺书,加强自查自纠意识,并将责任落实到人。

  此次召开以虚假合同虚假事项套取科研经费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是长春应化所响应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进行自查自纠、牢筑党风廉政建设防线的具体举措之一。长春应化所将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继续针对重点领域逐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期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巩固思想道德防线,强化管理完善各项制度体系,通过严格执纪监督,切实落实党委部署。

(监督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