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开展“民法典之合同编”普法讲座

时间:2020-11-12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正式施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使民法典真正得到贯彻实施。为普及民法典,增强科研人员在科研合同签订和履行中的合规风控的法律意识,2020年11月10日,我所开展了“民法典之合同编”普法讲座,特邀专业律师细化讲解科研合同法律知识,科研人员及部分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讲座。

  会上,主持人孙焕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普法讲座的重要意义和律师背景。

  随后,李慧蕾律师围绕民法典的背景和时代意义、民法典合同编新亮点和签订科研合同的注意事项及实务解析等三个方面进行本次普法讲座。提醒各位科研工作者在签订科研合同时,要审查合同对方的资信状况、权利义务及违约条款是否明确、对知识产权或商业秘密等是否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争议解决方式是否可行等,以保证科研合同的完善性、明确性、严谨性。

  最后,李慧蕾律师对本次普法讲座参会人员提出的科研合同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此次“民法典之合同编”普法讲座引用经典案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民法典走进科研工作者的身边,为科研人员今后规范的进行科研合同签订和履行,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了正确的思维范本。

  此外,监督审计处将继续开展民法典相关普法工作,营造全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科研环境。

  (监督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