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开展“民法典之家庭与继承法律”普法讲座

时间:2020-11-18

    11月17日,监督审计处联合离退休服务中心,在离退休职工中开展了《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家庭与继承法律的那些事儿》普法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精神,增进我所离退休职工对民法典的认识,加强法治观念,更好地指导离退休职工的家庭生活。

  在普法讲座中,专业律师将案例转化为模型,结合民法典相关法条,以“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孩子结婚前父母不得不知的法律常识”,以及“如何分配财产”三个板块,介绍这部2021年1月1日即将生效的民法典中的亮点。通过讲解,与会人员对婚前财产协议及房产归属、代位继承制度和遗嘱的效力等热点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针对与会人员关心的遗嘱形式、个人财产与共同财产区分等内容,专业律师在现场和大家互动答疑。

  “这样的普法讲座既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又生动有趣,希望多开展此类活动,提高我所职工的法律意识。”原离退休服务中心职工王兵在听完讲座后深有感触,“以前对于一些问题没有引起我的重视,这次通过专业律师的讲解,让我对一些法律知识认识得更深刻了。”

  监督审计处将根据我所职工和学生的实际需要,陆续开展贴近工作、生活的普法宣传活动。

  (监督审计处、离退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