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管理部门所层面绩效考核暨中层干部试用期考核会议召开

时间:2021-01-12

  1月11日,管理部门所层面绩效考核暨中层干部试用期考核会议召开。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管理部门中层管理人员(包括高级业务主管)和部分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党政办公室、监察审计处、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人力资源处、财务处、条件保障处、教育处和离退休服务中心等9个管理部门的中层管理人员及高级业务主管,就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未来三年工作计划、下一年工作计划、研究所发展建议和述责述廉情况进行了汇报。

  汇报结束后,杨小牛所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管理部门为长春应化所蓬勃发展做出的努力,为中层管理人员的付出和取得的成绩点赞,并剖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围绕研究所创新发展,从坚定理想信念、工作方法、作风建设三个层面对管理部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小牛指出,一是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必须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在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的首位。这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责任,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勇气和信心,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二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确立的一条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也是用于指导实践的成功经验。我们在工作实际中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党的思想路线为指导,在项目筹划、申请、执行、成果运用、科研组织、职称评审等方面要与时俱进、打破藩篱,改变历史或传统上不适合当代发展的一些做法,在政策执行中要实事求是,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很有难度,但却是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有效手段。作为国立科研机构,要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以人民为中心,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长春应化所的力量。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中层干部要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对党和组织要忠诚老实,忠于党的事业;尤其是“担当”的精神需要加强,如果没有担当的精神,很难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遇事找领导、找委员会,绕着走、回避、推诿,没有担当,对待工作就没有办法实事求是。中层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为长春应化所的事业发展而担当,经过调查研究、通过三会等渠道积极对研究所发展和改革举措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体现主人翁意识,只要是为所里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都欢迎;认真述责述廉,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律,敢于刀刃向内,强化党内监督,打造干净的干部队伍。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传播正能量,不造谣、不传谣,创建“模范机关”。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奋斗,实现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发展。

  邹泉清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希望各管理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杨小牛所长的要求,把讲话精神落实到部门的工作实际中,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为长春应化所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他结合地方和分院要求,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相关管理部门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