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

时间:2021-02-05

  24日,长春应化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研究全所科研道德建设,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部署本年度重要工作。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赵凤玉主持会议,所长、纪委书记、委员会全体委员、秘书等参加会议。 

  会上,杨小牛所长致辞,表达了所领导班子对科研道德委员会高度重视和我所全面推进科研道德体系和制度建设工作的决心,提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是系统性工程,需要从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规范、理顺工作机制、促进诚信审查、加强科研实验原始数据管理以及增强科研人员自身的道德自律等多个层面综合推动。强调目前我所面临最紧迫的具体工作任务是将2020年巡视整改提出的“对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视不够,制度不健全,实验记录和原始数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随后,各位委员就委员会职责与权限、工作机制、工作流程、重点工作任务、下一步工作设想、年度工作计划等内容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意见。其中,大家就如何推动我所科研原始记录管理、确保发表论文中科研实验数据的真实性等问题积极献言献策,明确从完善制度、加强宣传教育、确定抽检机制、建立惩戒制度等方面开展工作。 

  委员们表示,科研诚信与科研管理体制密切相关,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可以有效减少学术不端行为,充分激发科研活力,科研道德建设工作要从我所实际出发,完善科研诚信管理机制,杜绝形式主义,坚持真抓实干,有的放矢,扎实落实科研道德各项工作。 

(监督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