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召开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工作会议

时间:2021-04-23

  为认真落实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生产安全管理的要求,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和研究所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沉痛教训,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维护我所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4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召开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全所各实验室、课题组安全员参加,邹泉清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有关文件精神,下发了我所《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专项治理的通知》,并就具体工作要求做了布置。

  邹泉清书记强调,应化所作为化学类研究所,涉及危险化学品种类多、数量大,要从危险化学品的购买、存储、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狠抓安全。此外,各类化学反应釜作为化学实验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试验设备,在操作过程中极易发生意外,各实验室务必高度重视其安全管理工作。本次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课题组如实填报各类危险化学品存量、各类化学反应釜使用情况。结合专项治理工作,做到“举一反三”,对实验室冰箱、贵重仪器、烘箱等试验设备,必须明确责任,制定操作规程与科学的应急预案。对各项安全隐患做全面梳理,存在重大风险的实验立即停止,待整改完成后方可开展实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结合建党100周年安排的各项安全工作,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安全是一切的基础,没有安全的科研环境,一切的发展都是空话。责任重在落实,行动大于形式,课题组安全员要切实承担课题组安全工作,将此次工作会议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所安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