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举办2021年科研经费管理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1-12-31

  12月24日,监督审计处与财务处在稀土大楼203报告厅举办了“2021年科研经费管理专题培训会”,机关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课题组长、实验室秘书、科研财务助理共计138人参加本次会议。本次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方式举行,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精神,进一步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水平,指导科研骨干及科研财务助理做好科研经费管理工作,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同时增强科研经费风险管理与控制能力,有效解决我所在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监督审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高苗苗主持本次培训。纪委书记姜守忠,财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培涛为此次培训作了主题报告。

  姜守忠书记作了《对新形势下规范研究所科研经费管理的思考》报告,介绍了新形势下,全面领会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当前科研经费管理现状及问题,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关键点和风险点,新形势下规范科研经费管理的措施与建议,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做好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进行了强调和提醒,号召大家深刻理解和认识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并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要以国家队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有信心、底气和能力,敢于与别人同台竞技、奋勇夺金。

  李培涛副处长(主持工作)作了《优化科研经费管理 落实科研“放管服”》报告,介绍了国家出台《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的背景及政策考虑,对历年来的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和《若干意见》进行了深度剖析对比,同时介绍了财务处近几年为落实科研经费放管服开展的工作。

  报告结束后,姜守忠书记和李培涛副处长与科研人员进行现场交流并解答了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监督审计处 财务处)

姜守忠书记作《对新形势下规范研究所科研经费管理的思考》报告

李培涛副处长作《优化科研经费管理 落实科研“放管服”》报告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