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1年度管理系统所层面绩效考核答辩会召开

时间:2022-01-08

  15日,2021年度管理系统所层面绩效考核答辩会召开。所领导班子成员、管理系统中层管理人员和部分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管理部门中层管理人员及独立设置单元负责人,就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未来工作设想、下一年工作计划、研究所发展建议和述责述廉情况进行了汇报。 

  汇报结束后,杨小牛所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管理部门和中层管理人员在科研经费争取、人才团队建设、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巡视整改、研究生培养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各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剖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围绕聚焦主责主业,对管理部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小牛指出,目前管理工作存在五方面问题。一是政策宣贯不够及时。对出台政策的意见征集和宣贯不够充分,管理人员包括所领导和科研人员的互动没有形成,存在信息不对称;二是部门之间的协调不够、沟通不足。管理部门要吃透政策,勇于担责,顾全大局,主动承担,加强协调,互相补位;三是主动谋事想事不够。党中央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国家在科技和人才工作方面出台的政策频次之高、力度之大、影响力之深远,我们感受深刻。必须主动谋事想事,主动适应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抢得先机,把科研经费用出效果,产出成果和效益;四是对外沟通交流不够主动、不够积极。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都要增强对外交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内谦卑谦虚,对外主动出击,形成对外交流中的狼性文化,争取更多资源;五是不敢找问题,不愿面对问题。工作再好也难免存在问题,要勇于承认问题,不回避,找到问题,改正问题,避免问题变成整个部门甚至全所工作中的重大缺陷。 

  围绕下一步工作,杨小牛对管理部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勤于思考。工作中要有独立的原创性思考,要善于发现问题。二是勇于改变。“勇”包含勇敢去改变和有勇气去改变两层含义,“变”包含理念的改变和思维方式的改变两方面内容。改变不易,但不得不改变,改掉不适应发展的问题。经费争取不能靠单打独斗,要形成大的团队,要增强危机感,改变项目组织策划方式,逐步探讨探索改革。三是坚定信念。改革创新中,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遇到困难就会退缩畏惧;科研攻关中,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项目指标就无法完成;人才引进中,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科研人员坚定扎根东北、成就事业的信心决心。我们要实事求是,不唱赞歌也不妄自菲薄,希望2022年大家更加勤于思考,更加勇于改变,更加坚定信念,齐心协力聚焦主责主业,实现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发展。 

  邹泉清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希望各管理部门认真领会杨小牛所长的要求,把讲话精神落实到部门的工作实际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共同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为长春应化所的发展贡献力量,按照院党组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