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召开科研诚信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2-06-06

  6月1日,长春应化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二次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研究所科研诚信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科研诚信建设。会议由纪委书记姜守忠主持,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姜守忠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要求全体科研人员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所纪委将坚持预防和惩治并举,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强化科研诚信意识,深化学风建设,为研究所营造一个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

  为进一步落实研究所2022年科研诚信重点工作,结合院“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委员们对《长春应化所“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大家围绕工作方案提出意见建议。一是积极查摆和整改问题。针对文件中提到的七个方面问题,以课题组为单位,如发现正在开展的科研活动存在违反文件精神的,制定整改措施并坚决落实;二是强化过程审核。要加强对科研项目立项申请、结题验收、报奖送审、媒体宣传等文本材料的科学严谨性审核,确保相关材料的科学概念准确、科学表述严谨。监督审计处将开展对相关职能部门科研诚信建设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完善全流程科研诚信管理;三是开展宣教培训。要进一步落实院科研诚信提醒的宣传贯彻工作,持续推动我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良性发展。

  会议提出,要针对“科研重大产出、科研诚信案件和撤稿论文调查”开展科研原始记录的抽查工作。科研道德委员会研究提出落实举措,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监督落实,每一个科研人员都要积极参与,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赵凤玉强调,科研诚信是研究所发展的根基,是科研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自律和监督并重,注重宣传教育;要将规范科研行为作为科研诚信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减少惯性思维、传统模式形成的模糊地带,排除科研不端发生的风险隐患;要进一步做好科研原始数据记录、保存、管理、归档工作,促进全所作风学风建设。

  与会委员们还审议了关于增设科研诚信专员的建议,研讨了论文投稿管理规范化工作和《科研诚信规范手册》相关内容,并结合实际对期刊预警及实验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

  (监督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