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及长春分院对长春应化所开展科研诚信检查培训

时间:2022-08-29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教育,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生态,构建良好的学术风气,8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组织召开2022年长春分院科研诚信专题培训会。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侯兴宇到会指导,长春分院机关及各所站科研诚信工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科研诚信专员参加培训,长春应化所组织课题组组长、管理部门正副处长、2022年入所新职工、2022年长春应化所科研原始记录核查组成员、研究生代表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长春分院主办、长春应化所承办,长春分院纪检组组长、长春分院科研道德督导委员会主任范存波主持会议,长春应化所纪委书记姜守忠致欢迎辞。

  本次培训特邀中国农业大学情报研究中心主任赵勇和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研究员魏令波作专题报告。赵勇作《源头治理:机构科研诚信状况调查与评价》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开展机构科研诚信调查与评价的原因,日本、韩国、英国、美国等国家开展机构科研诚信调查与评价的经验,机构科研诚信调查与评价的要素以及未来科研诚信建设趋向研判方向等。魏令波作《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治理架构兼谈科研诚信案件调查》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机制、科研诚信案件调查流程和制度、学术监督工作的重要性等。

  科研诚信专题培训会现场

  8月19日至24日,根据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长春应化所组成了由25位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及科研诚信专员组成的核查组,针对15个课题组开展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督促课题组加强科研诚信管理,确保科研成果有据可循。

  所内科研原始记录现场核查

  8月25日下午,侯兴宇、魏令波及长春分院系统各所站科研诚信专员组成检查组在长春应化所开展科研原始记录检查、科研诚信建设调研工作。检查组抽选长春应化所2个课题组,通过到实验室检查实验记录本、现场随机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交流提问等方式开展科研原始记录检查工作。

  院科研原始数据飞行检查现场

  检查结束后,组织召开科研诚信工作调研会,逯乐慧副所长、姜守忠、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赵凤玉与所2022年科研原始记录检查组成员参加会议。会上,听取姜守忠作长春应化所2020年-2022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汇报,大家针对科研诚信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侯兴宇认为长春应化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对被抽取课题组实验原始记录本管理情况给予肯定。魏令波也对长春应化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进行了点评,自2020年9月长春应化所接受院党组巡视以来,科研诚信工作取得较大成绩,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同时,检查组根据检查情况对长春应化所科研原始记录管理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根据科研实际,加快电子数据记录的制度建设;二是继续开展科研原始记录的常态化检查,加强对重要数据的审核或复核。

  科研诚信调研会现场

  今年长春应化所将根据院部署要求继续做好“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和科研论文核查工作,踏实做好科研诚信管理工作,全覆盖、全面提升实验记录管理、原始数据交汇管理和论文发表署名管理水平,强化科研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科研环境。

(供稿:监督审计处 撰稿:葛天骄 摄影:于洋、葛天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