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处

关于社会保障卡(医保卡)新卡制卡及有关问题的说明

时间:2019-01-03

  一、新社会保障卡办理及查询 

  社会保障卡暨医保卡,我所医保隶属于长春市医保局,目前新参保的所有制卡权限归属为吉林省统一制卡,统一制卡周期为60个工作日,制卡进度缓慢。职工参保后可自助申请制卡,并实时查看制卡进度,方法如下: 

  二、关于原有学生社保卡或外地社保卡能否继续使用的问题解答

  社保卡实行“一省一卡”原则,吉林省内毕业或调入职工持本人原有社会保障卡可继续使用。

  省外调入职工需按第一条中步骤在长春市重新办理社会保障卡,办理成功后新卡即可使用,原有外地社保卡同时失效。在等待制卡期间,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至长春市医保局个人业务窗口可办理临时社保卡,满足日常购药、医疗使用。临时社保卡有效期6个月,如到期仍未办理正式卡,可再次前往上述窗口办理临时卡延期。地址: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12666号,咨询电话:0431-12393。

  三、医保卡丢失怎么办理 

  根据现有实际情况,医保卡丢失分为“一代卡丢失”和“二代卡丢失”两种情况: 

  1.一代卡丢失的处理方式分为: 

  (1)拨打0431-12393挂失,然后补办二代卡,领到二代卡或者二代临时卡并投入使用后,到繁荣路医保个人业务办理中心办理重新启动。 

  (2)在不拨打0431-12393挂失的前提下,已经办理二代卡的,二代卡直接投入使用,一代卡同时作废。尚未办完二代卡的,可以办理二代临时卡,投入使用后,一代卡同时作废。 

  2.二代卡丢失的处理方式分为: 

  我所职工可到与二代卡卡面上银行标志相同的联名银行综合服务网点办理挂失、补办手续,金融账户挂失补办收费由各联名银行自行制定。我所统一办理社保卡职工可以到离我所较近的建设银行长春工农大路支行办理,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7117号,电话:0431-80839129(主要经营联名“中国建设银行”的二代社会保障卡的即时挂失与补换,港澳台及外籍参保人员本人身份信息确认与即时制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