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科研规划联合党支部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暨“学党章,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学习

时间:2016-05-26

  2016年5月26日,根据所党委在全所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部署,科研规划联合党支部组织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学习讨论会。邀请了吉林大学党史教研室张中国主任,为全体支部党员讲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

  张中国主任一改党章逐条讲解的形式,让我们知道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正式章程是在中共二大对党的纲领作了重大修改后产生的,党的四大将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名称改称“总书记”。党的五大,是党的历史上唯一不是由党的代表大会修改的党章。党的六大通过的党章,是唯一在国外修订的党章。党的七大党章首次增加了总纲部分,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党的十二大党章规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五大党章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党章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党的性质作了“两个先锋队”的表述,并增写了“党徽党旗”一章。党的十七大党章写入了科学发展观,增加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问题的论述。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张主任通过讲述历次党章的制定和修正,使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政党从诞生到发展、从弱小到强大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支部党员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注重学习形式的创新,通过线上新媒体学习党章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线下党员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总书记的《谈治国理政》等书籍,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内化于心,从而提高党性修养;找差距补不足外化于行。“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做好理论和实际的结合,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形成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良好风尚。

  通过学习和培训,支部党员均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党章试题测试,会后,支部党员聚集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科研规划联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