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长春应化所研究生部党总支举行“两学一做”第三专题网络学习研讨

时间:2016-09-26

  99日,研究生部党总支举行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网络学习研讨布置工作。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党总支要求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PPT, 着力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求每位学生党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科技创新或系列读本找)谈一点印象深刻的内容,把结合实际的思想认识写出来挂在群里。支委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 

  910-20日,各学生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各自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对系列讲话的学习研讨,形式多样,内容充实,讨论激烈。 

  ——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 

  2014M党支部的同志提到:“21世纪正是一个讲求科技创新的世纪,中华民族的崛起渴望着拥有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的人才。虽然说,人才的培养重要的还是个人的努力,但是毋庸置疑的是,环境的力量仍不容忽视。而学校、科技俱乐部、各类科技创新奖励机制乃至整个社会,为我们创设了这样的环境。我是幸运的,因为我身处这样一个积极的环境,但是在许多地方,有许多我的同龄人则未必有如此的幸运。我想,倘使有一天,整个国家都能够积极倡导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全社会都能够鼓励扶持科技创新活动,那么,中华民族的崛起便是指日可待的。她的发言得到支部党员的认同,其他同志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和坚定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2015M党支部的同志提到“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整篇讲话的主题和主旋律,可以说讲话是‘不忘初心’的谆谆告诫,是‘继续前进’的响亮口号。我想,‘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精神和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简单地说就是不要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不要忘记我们党是要干什么的,我们过去是怎么干的。就我们个人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 

  ——探究科技创新,激发活力 

  2014TD党支部的同志提到:“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功以才能,业友才广。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创新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要极大调动和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激励他们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 

  2015TD党支部的同志结合自身实际,提到“总书记在‘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部分指出‘在基础研究领域,包括一些应用科技领域,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很多科学研究要着眼长远,不能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这对于我们在读研究生来说至关重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做科学研究一定要有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戒骄戒躁,把握科学试验中的任何一个现象,去伪存真,坚信将终获得真实可靠、具有创新性的结果。他的发言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 

  2016M党支部的同志提到“李四光曾经说过‘科学的存在全靠它的新发现,如果没有新发现,科学便死了。’法国作家雨果说过‘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比起有待创造的东西来说,是微不足道的。’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在创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我国科学技术界和工程技术界最高学术机构,是国家科学技术思想库。我们身为其中一员,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充实自我,认真科研,为国家创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立足科研岗位,实干兴邦 

  2012MD党支部的同志提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谈到了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大批优秀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让各级领导干部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就能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着力形成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的跟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就能为党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注入青春力量,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她的发言得到支部党员的全体点赞,引导大家自我反思,激励大家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2013MD党支部的同志提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只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踏实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表现出良好的党员形象,才能有别于一般群众,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我对党员形象理解为责任感、工作能力、精神状态。他的发言得到了支部党员的认同,并引发了党员形象的讨论。党员们审视和反思自身的不足,积极向模范先锋看齐,表达了进一步提高自身形象的决心。 

  2016TD党支部的同志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结合实际,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悟:“要做好一个课题,首先应该从基本问题开始,用基础理论指导,看看什么事问题,以找出主攻方向。做的过程中,也要不断用基础知识检查,发现新现象和新问题。由此也可以看出打好坚实基础和正确运用它们的重要性。实践让我意识到:开展研究工作主要应该根据需求,可以是国家建设的需要,也可以是科学发展中需要回答的学术问题”。他的发言得到支部党员的一致认同。 

  此次研究生部党总支组织各支部进行“两学一做”的网络学习充分贯彻落实了“两学一做”面向全体党员深化教育的要求,推动了党内教育由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的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拓展延伸,引领学生党员在科研战线上做排头兵。97%的研究生党员借助活动平台各抒己见,进一步认清国家科研机构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紧迫责任,进一步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和产业革命大趋势,进一步积极促进科技体制的改革和科学创新。在讨论的过程中自我审视和反思,坚定理性信念,把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找出差距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和先进性。    

  2013MD党支部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