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介绍

知识创新(2000-2014)

时间:2020-12-01

2007

 

2007128日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随行的时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左三),时任国务委员陈至立(左二)亲切视察应化所。

2006

开拓出稀土顺丁橡胶工业化生产新技术并在3.5/年装置上试车成功。

2007

建成我国首条年产5000吨聚乳酸树脂生产线并实现批量生产。

 2007年

二氧化碳基聚合物规模产业化,国际首创低能耗万吨级二氧化碳基塑料成套生产技术,建成可连续运转的3万吨/年生产线和万吨级改性膜制品生产线。

2007

在国内最早开展化学修饰电极的研究,建立了电极化学修饰的系列方法,解决了从化学修饰到自组装的系列科学难题。功能化电极界面的研究——从化学修饰到自组装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9

电化学发光及毛细管电泳联用分析方法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图为国际首创的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分析检测仪

2009

功能化聚烯烃医用材料的规模产业化,建成世界首套万吨级医用聚烯烃生产装置及国内首套万吨级抗辐照老化医用材料生产线,系列产品在我国超过80%的三甲医院使用,2009年和2012年分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012

建成我国首条单线产能最大、能耗物耗最低的万吨级稀土异戊橡胶生产装置。

2013

在国际上首创新一代稀土交流LED白光照明光源技术,攻克了交流电驱动LED发光频闪的世界难题并实现了规模产业化,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掌握通过稀土荧光粉生产低频闪交流LED的国家。

2014

201410月,中科院发展规划局组织国际知名科学家对长春应化所进行了“一三五”专家诊断评估。专家组由来自美国、法国、瑞士、荷兰、加拿大以及中国化学相关领域知名研究机构的科学家组成,美国工程院院士、麻省大学Thomas P. Russell教授担任组长。最终,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稀土化学与物理、电分析化学等三个主学科被评为国际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