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介绍

发展时期(1959-1977)

时间:2020-12-01

1956

195616日,成立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27人组成。

1957

钱保功根据国际上辐射化学发展的动态,向中科院提出了在我国开展这一研究方向的报告。从此长春应化所率先开始了高分子辐射化学的研究。

1958

在国内首次分离 出15个单一稀土元素:镧(La)(Ce)(Pr)(Nd)(Pm)(Sm)(Eu)(Gd)(Tb)(Dy)(Ho)(Er)(Tm)(Yb)(Lu),质量达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稀土产业发展做出了先导性的重大创新贡献。

1958

1958715日,《光明日报》刊登新闻“15个稀土元素分离成功”。

1960年

196012月,国家科委决定,在长春应化所建立“超纯物质及稀有元素分析测试基地”。图为基地负责人袁秀顺(右)与曾宪津在讨论原子能材料的分析研究。

20世纪60年代

应化所承担了国家重点课题“纯铀中杂质的分析”。图为科研团队合影,后排右四为陈琪。

1962

"液体聚硫橡胶的合成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图为张庆余(左二)、韩孝族(右一)、谷仲武(右二)、张东华(左一)在开展火箭推进剂的研究。

1963

全国第—届物质结构学术报告会在我所召开。会议由吴学周所长主持。参加会议的著名科学家有:卢嘉锡、唐敖庆、柳大纲、钱人元、唐有琪、王天眷、徐光宪等。

1963

研制成功我国第—台示波极谱仪,1964年获国家新产品二等奖。 图为汪尔康在测试仪器。

1964

编辑出我国第一部《混合稀土元素光谱图》